校史故事

夏巨谌:黄树槐校长入党过程的回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阅读量:


作者 材料学院材控退休教职工党支部 夏巨谌 20211210


黄树槐,1930年生,湖南宁远县人,1951年武汉大学发动机专业毕业,分配到华中工学院锻压教研室工作,1952-1953年去清华大学机械系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进修锻压设备。1976年教育部下文正式恢复高校职称评审工作,黄树槐因在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团队建设等诸多方面成绩突出,在湖北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厅共同组织的武汉高校职称评审会上一致通过他评为正教授。

197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的国策,组部相应提出加快发展一些优秀的知识分子入党的指导意见,我在原来参加清队工作的基础上,又到系党总支查阅这些老教师申请入党的申请书及思想汇报情况。经分析比较及在教研室、系内及校内与社会上的影响情况,率先提出发展黄树槐同志入党,我将其总结出四个优点一个不足,其四个优点是:第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跟党走的决心;第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教书育人,效果好,影响大;第三,事业心强,敢于创新,在大型液压机自动化生产线及新型电动螺旋压力机的研制方面成绩显著,为我国锻压技术装备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第四,重视实验基地建设,我校老锻压实验室建设不仅是校内的典范,也是全国高校锻压专业的典范,他特别强调而且自己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其不足之处是工作方法简单,以斥责教育的方式为主,以思想交流的方式欠缺,但总的来讲,成绩和进步显著,缺点轻微,已达到入党条件,可以发展。至于家庭出身是地主且是湖南宁远县最富有的地主,父亲是国民党少将,但1937年在河北率领部下参加了抗击日寇的侵略战争,且作战英勇,在国民党中央下令向南转移的过程中,接到家中祖母去世的信件后回家为祖母办丧事,从此脱离国民党军队,在家利用家庭钱财兴办宁远中学,并经常资助困难学生,这都是正面影响,不影响他的入党问题。在支部和总支取得共识后,我和总支组织委员向学校党委组织部和主管组织工作的党委常务副书记作了汇报,他们听完汇报后,感到责任重大也作不了主,当即决定与我们一起到湖北省委向省委组织部汇报,组织部负责同志听完汇报后也感大事关重大,需向中组部请示。组织部负责同志拿着我写的简要材料到机要室向中组部汇报,大约半个小时从机要室出来,传达了中组部的意见中央还是一贯精神,有成份,不唯成份论,重在本人表现,由基层组织拿主意。根据这一精神,回校后,支部立即召开了黄树槐同志的入党鉴定会,一致同意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学校决定将锻压与机械一系合并,任命他为系主任,一年后调任学校教务处任处长,1984-1992年连续担任两届华中理工大学校长。学校各层次干部和广大教师对黄树槐的评价是:朱九思提出华中工学院向着以工为特色理工文管综合性大学发展的思路和框架,黄树槐则以学科建为主来充实内涵,其主要业绩是在校党委正、副书记和副校长的共同努力下,从教育部、科技部和其他相关部门争取到了多个博士点和重点实验室及大量拨款,使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校内不少认识我的老师和干部常跟我开玩笑说:夏老师,你为华工培养了一个好校长呀!这个话的内涵是黄树槐若没有入党,是当不了校长的。代表黄树槐教授及其团队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及产业开发的主要业绩如图1至图12所示。

1  肖景容教授(右)和黄树槐教授(左)

2  100吨试验液压机和100 公斤双动有轨全液压操作机

3  630吨电动螺旋压力机样机左起:黄树槐、郭芷荣、蒋希贤

4 左起第1排:陈海源、王运赣、刘协舫 第2排:夏巨谌、戴望保、李金丰

5 左起:金涤尘、蒋希贤、何永标、黄树槐、王运赣、陈国清

6  右起:李志刚(3)、王尧(4)、黄树槐(5)、黄早文(6

7  教研室老师与1978级研究生合影

右起,第2排:张宜生、徐龙啸、周士能、黄遵循、肖景容、黄树槐、骆际焕、郭芷荣、夏巨谌、蒋希贤、何永标

1排:严泰(1)、孙友松(2)、李志刚(6)、李德群(7)卢怀亮(9

8  2001.1.29深圳,黄树槐教授会见部分在粤校友

左起:陈锐荣(1967届金相)、孙友松(1967届锻压)、黄树槐、王启后(1967届锻压)

9  数控快速锻造液压机组演示 黄树槐(右1)、郭芷荣(左2

10  板材折弯柔性加工单元

11  生产钛合金的16MN数控快锻液压机组



   王运赣陪同黄树槐校长访问德国著名锻压机械制造厂,考察先进锻锤减震基础技术。黄树槐教授率团访问英国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利物浦大学和SPI公司。

12 访问英国剑桥大学左起:蔡道生(1)、黄树槐(2)、史玉升(3)、沈其文(4)陈国清(5


由图所示不难看出:黄树槐作为教授和学术带头人与王运赣教授/学术带头人一起站在国内外锻压技术及其装备的发展前沿,与团队成员一起在国内率先研发了大型自由锻件液压机数控自动化生产线,用于精密锻造的副螺杆液压螺旋压力机和快速原型制造技术,获得多项省部级与国家级奖励,既为我校学科建设作了突出贡献,也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杨叔子校长近期在学校微博上重发了他于2012221日所写杨叔子发文忆黄树槐老校长一文,其评价全面、真实、诚恳。我站在普通教师、基党政管理干部的角度和杨叔子站在同是校长的角度,其评价高度吻合,这充分明黄树槐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两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对学校学科建设和长远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是学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员工高度一致的认可,也值得我的永远怀念和记忆。



作者简介:

夏巨谌,男,19414月生,籍贯湖北麻城。1961年考入华中工学院机械系锻压专业学习,196543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毕业留校工作,1971-19895月担任锻压党支部书记,1989923日,被中共湖北省委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分别授予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1992年评为教授,同年开始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4年被国务院学科组评审组评为博士生导师;19895-19945月担任机械工程二系系主任,19961-199712月,担任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19981-20022月担任材料学院首任院长,2011928日退休。


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梧桐语问学中心明智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1952 邮箱:xq@hust.edu.cn